首页  机构简介  招生工作  培养工作  学位工作  导师专栏  学生工作  就业工作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培养工作>>培养方案>>正文

关于2013级研究生第三学期有关培养工作安排的通知
2020-05-15 11:04  

研究生培养学院、导师、2013级研究生:

为更好地完成2013级研究生的培养工作,现就下学期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中期考核

(一)考核对象

所有两年制2013级研究生均须参加中期考核(三年制的研究生可在全部课程结束后的第五学期进行)。

(二)考核程序

1.9月初,研究生培养学院按领域成立中期考核小组,名单报研究生部备案;

2.9月15日之前,学院组织接受中期考核的研究生填写《中期考核登记表》,提出申请;导师对研究生的自我鉴定作出评价;学院考核并签署意见。

3.9月30日之前,培养学院自行安排时间组织中期考核评定会议,对考核情况作出总结,并将表格等有关材料报研究生部进行综合评定、备案。

二、开题报告

(一)开题要求

1.2013级研究生中期考核合格者可以进行开题报告。

2.开题报告论证须在本专业领域范围内以PPT汇报的形式公开进行;

3.对于参加国外语言实践无法进行开题的研究生,培养学院应结合其实际调整开题时间或者采取网络远程实时开题的形式,保证开题的顺利进行。

(二)开题完成时间

开题报告工作原则上在9月底之前结束。

三、教学安排

(一)参加国外语言实践的研究生

1.课程学习

按照《关于研究生国(境)外学习课程的学分认定及成绩转换暂行办法》进行国外课程的选修和学分认定:在进入国外语言修读课程之前,填写 《研究生国(境)外学习修读课程申请表》,经导师、所在学院同意,要求选择不少于3门课程;研究生返校后下一学期开学后6周以内申请成绩转换,填写《研究生国(境)外学习课程学分及成绩认定申报表》。

2.专业实践

研究生在出国期间参加有关专业实践,应做好有关资料的收集(音频、视频、对方签字等),以便计为个人在读期间的专业实践工作量。

(二)参加国内课程学习和专业语言实践的研究生

1.课程学习

学院原则上须为未参加国外语言实践的研究生安排课程,具体可参照本领域的培养方案执行,原则上不能少于十二周。

2.专业实践

未出国研究生在国内完成有关课程学习的同时,须主动联系校外行业导师,并积极参加专业实践;学院、校内外导师应积极为研究生创造机会,提供实践岗位。同时做好有关资料的收集(音频、视频、对方签字等),以便计为个人在读期间的专业实践工作量。原则上不能少于六周。

无论是参加国外还是国内语言实践的研究生在结束后均要提交国内外语言实践报告(包括:学习情况、语言实践情况、收获及感悟等),不少于3000字。

四、注意事项

1.中期考核须在开题报告之前完成。各培养学院将所涉专业领域中期考核及开题报告进行的具体时间、进度,填写《中期考核及开题报告安排》于7月15日前报研究生部。研究生部将根据各单位上报的中期考核及开题报告时间和地点,组织相关人员随机抽查考核情况。

2.为顺利完成中期考核和开题报告工作,培养学院务必于考核前完成对考核人员已结课程的成绩登录工作。

3.中期考核及开题报告结束后,各培养学院要按照表格填写要求做好存档、备案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中期考核登记表》一式两份,分别由学院、研究生部留存;《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一式四份,分别由研究生、导师、学院、研究生部留存。

4.学院、导师、研究生均要高度重视专业实践的跟踪统计和实践证明材料的收集,具体要求参照《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翻译实践实施细则》。

附件1:学院中期考核及开题报告安排表.doc

附件2: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试行).doc

附件3: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撰写要求(试行).doc

附件4:关于研究生国外学习课程的学分认定及成绩转换暂行办法.doc

附件5: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翻译实践实施细则.doc 研究生部

二〇一四年六月三十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 邮编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