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简介  招生工作  培养工作  学位工作  导师专栏  学生工作  就业工作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学位管理>>正文

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暂行规定
2020-05-18 13:51  

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质量是评价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而选题和开题是整个论文工作的首要环节,也是整个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为指导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做好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强化过程管理,保证学位论文质量,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暂行规定。

一、开题报告时间、地点

1、开题报告时间

开题报告工作应在研究生课程学习结束后、集中的专业实践之前完成,具体时间各学院可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安排,一般两年制的研究生在第三学期初完成、三年制的研究生在第五学期初完成。如因特殊情况需推迟者,须本人提出书面申请,校内导师签署意见,并经所在专业学位领域负责人和学院主管领导审核同意后方可推迟。无故不按时开题者,不得按期进行学位论文答辩。

2、开题报告地点

开题报告论证会一般在本校举行。如在实践基地进行开题者,必须提出书面申请,并经导师、所在专业学位领域负责人及学院主管领导批准,且开题时校内导师须前往基地参加。

二、开题报告内容和要求

(一)选题要求

1、专业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要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行业应用价值。可将研究报告、规划设计、产品开发、案例分析、管理方案、发明专利、文学艺术作品等作为主要内容,以论文形式表现。

2、论文选题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要能反映研究生综合运用专业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二)开题报告内容

研究生在参加开题报告论证会前,必须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在校内外导师指导下,在系统广泛地查阅文献资料、进行实践调研和资料收集的基础上,选择一个拟解决的实际问题作为学位论文研究课题。开题报告内容应包括:选题背景及文献综述、研究内容、问题及解决方案、创新之处及意义、论文框架、参考文献、论文进程等。

(三)开题报告要求

1、开题报告字数:一般字数不少于3000字。但学位论文采用项目设计、产品开发、文学艺术作品等形式的,字数可不作具体要求。

2、开题报告参考文献量:要求查阅不少于30篇与选题相关的专业文献,对于个别新兴研究领域其文献量可酌情减少。

3、开题报告参考文献的引用格式:参考文献引用格式需符合《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的相关规定。

三、开题报告形式

1、开题报告论证会一般以小组形式进行。所在专业领域可根据研究方向和研究生人数成立相应的开题报告论证小组,每个小组设组长和秘书各1名,成员由3名以上相关学科领域专家和行(企)业专家组成。

2、开题报告内容应首先获校内外导师认可通过,并在举行开题报告论证会的前一周送交论证小组成员审阅后方可参加开题。

3、开题报告论证会由论证小组组长主持,采取汇报和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个人阐述时间应不少于15分钟。由论证小组对论文选题、研究思路等进行点评和提问,时间应不少于20分钟。

4、开题报告论证小组应对研究生的开题情况进行认真严格的集体评议,并填写开题报告审查意见。审查意见应对研究生论文选题有明确的态度,建议和修改意见应具体、明确。开题报告论证的考核过程和相关材料,由考核小组秘书负责记录汇总。

四、开题报告结论

开题报告论证小组必须严把论文开题审核关,开题报告的结论分通过、修改后通过、不通过三种情况。

1.结论为“通过”的研究生,进入论文写作阶段。

2.结论为“修改后通过”的研究生,在1个月内完成修改,向专家组提交修改报告,审核通过则进入论文写作阶段;如果仍未通过,则随下一级重新进行开题。

3.结论为“不通过”的研究生,在1个月后重新开题,通过则进入论文写作阶段,不通过则随下一级重新开题。

学位论文选题一旦确定,原则上不再变动。如因特殊原因需更改选题者,须由研究生本人写出书面申请,经校内外导师同意签字,学院负责人审批后,报研究生院备案,并按开题报告程序重新进行开题,同时,学院应当依据变更内容认定是否需要办理论文延期答辩手续。如选题变更后仍不能如期进行者或未经批准擅自改变论文选题者,由所在学院上报研究生院批准,按规定终止培养,作退学处理。

五、开题报告存档

开题报告论证会结束后二周内,学院应将开题报告表、论证结果记录以及专家修改意见整理归档,存放学院;开题报告结果汇总表报研究生院备案。

六、各学院可在此基础上结合本学院专业领域特点和研究生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并在正式实施前报研究生院备案。

七、本规定自2014级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起实施,研究生院负责解释,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撰写要求》作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 邮编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