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简介  招生工作  培养工作  学位工作  导师专栏  学生工作  就业工作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培养工作>>培养方案>>正文

关于做好2018年各专业领域培养方案制订与修订
2020-05-15 11:04  

各相关学院:

为适应当前研究生教育发展和我校研究生培养专业领域的拓展,学校决定开展研究生各专业领域培养方案的制订与修订工作。

一、制订工作范围

(一)2018年招生范围

专业类别

专业领域

培养学院

翻译硕士

(2.5学制)

055101英语笔译、055102英语口译

高级翻译学院

055106 日语口译(日朝双语)、055112朝鲜语口译、055116阿拉伯语口译

东方语学院

055104俄语口译、055108法语口译、055110德语口译、055114西班牙语口译

西方语学院

教育硕士

045101教育管理、045118学前教育、045120职业技术教育(商务英语、商务日语、电子商务)

教育学院

045108学科教学(英语)

英语学院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045300汉语国际教育

文学院

国际商务硕士

025400国际商务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二)2019年增加招生范围

专业类别

专业领域

培养学院

翻译硕士(2.5学制)

意大利语口译

西方语学院

教育硕士

045102学科教学(思政)

马克思主义学院

045103学科教学(语文)

文学院

(三)筹备招生范围

专业类别

专业领域

培养学院

会计硕士

125300会计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教育学硕士

040100教育学

教育学院

二、制订内容

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实践教学大纲。

三、具体要求

1.各研究生培养学院须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相关文件《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及学术学位《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各教指委发布的硕士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见附件1),确保制定后的研究生培养方案符合教育部新要求。

2.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学校关于有关要求及上级有关文件,组织全体研究生导师集体讨论、制定本专业领域的培养方案。

3.专业学位授权点按领域招生的,按领域制订研究生培养方案。两个以上单位分别招收和培养同一专业学位类别研究生的,由牵头单位组织共同制定。

4.培养方案应明确培养目标、招生对象、学习年限、培养方式、培养环节、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学位论文、学位授予等相关要求,按照固定格式进行制订(公共课程清单见附件2,培养方案模板见附件3)。

5.培养方案内确定的课程,须编写课程内容简介与课程教学大纲,按照固定格式进行编写(见附件4);实践环节须编写实践教学大纲(见附件5)。

6.材料提交时应编排相应的封面(见附件7)、目录,做到清晰明了,方便检索。

四、组织工作

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由研究生院统一布置安排,由学院组织制订,由各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研究并指导完成,经校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批通过,研究生院备案后实施。

五、时间安排

时间安排

具体事项

5月22日前

研究生院发布制订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等工作的通知

6月1日前

学院成立制订工作领导小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具体要求进行相关领域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和实践教学大纲的撰写、修订工作,形成初稿

6月15日前

各领域向学院提交方案和大纲的初稿,由学院进行汇总,组织审核、论证,并进一步完善初稿

6月25日前

学院完成方案及大纲的定稿工作,组织学院研究生教育指导分委员会审定后,交电子版及纸质版一份至研究生院

7月2日前

研究生院将方案和大纲提交校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审核,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论证,并将审批意见反馈到学院

7月9日前

召开校学位委员会会议,审定研究生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

7月16日前

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定稿,汇编成册;并向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导入培养方案及课程信息

8月

2018级研究生开始执行新的培养方案、教学大纲

联系人:肖春英,电话:84565248,邮箱:huaqiaoyjsb@126.com

附件:

1.参考文件1-3

2.研究生公共课程清单

3.研究生培养方案模板

4.研究生课程内容简介及教学大纲模板

5.研究生实践教学大纲模板

6.研究生培养方案审批表

7.参考封面

研究生院

2018年5月22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 邮编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