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简介  招生工作  培养工作  学位工作  导师专栏  学生工作  就业工作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学校召开教育硕士管理工作协调会
2020-05-15 09:26  

11月29日下午15:30,研究生院在综合楼325会议室召开了教育硕士管理工作协调会。教育学院、英语学院、东方语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分管副院长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黄际英主持会议并讲话。她简要说明了本次会议召开的目的,梳理了目前我校教育硕士管理工作的现状以及急需解决的问题。目前我校教育硕士已涉及四个招生领域:教育管理、职业技术教育、学科教学(英语)、学前教育,其中职业技术教育领域下设三个专业方向:商务英语、商务日语、电子商务,培养工作除教育学院外还涉及英语学院、东方语学院日语系、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教育学院教师、职业技术教育领域负责人李倩副教授以PPT形式汇报了职业技术教育领域设置的背景、国家中职教育发展趋势、培养方案与课程设置、导师队伍结构等,内容简练、脉络清晰,使与会人员了解到作为适应国家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的新举措,教育硕士专业职教领域开设的必要性,以及我校职业技术教育领域的培养现状。

会上,相关学院的院长与负责人就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安排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讨论。商议了公共必修课、学位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实践教学等培养环节的安排,并议定了教育硕士的日常管理等工作。

黄际英院长对会议达成的一致意见表示肯定。她指出,虽然我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尚属于起步阶段,但是由于学校的重视、相关院系及教师的精心设计和辛苦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开端。最后,黄院长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明确教育硕士的管理体系。研究生院作为职能部门,在学校领导下,主要面向教育学院进行指导、协调、评估、监督和咨询服务,统筹开展教育硕士的招生录取、培养过程管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学位授予、就业指导与服务等工作;教育学院作为硕士点所在学院,配合研究生院并面向相关专业领域及专业方向所在学院,做好教育专业学位的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等工作;英语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东方语学院作为教育硕士职教领域专业方向的培养单位,要配合教育学院做好相关专业方向的培养定位、教学团队建设、教学任务落实等工作。二是教育硕士相关管理部门要统一指导思想。准确定位。培养方案一定要符合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的相关规定,不能违背国家政策;凝练特色。要根据学校与区域的实际情况,凸显我校教育硕士培养的特色。这一点需要各相关学院加以设计,主要体现在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中的专业课程、实践教学基地等方面。

本次协调会的召开,落实解决了当前我校教育硕士管理工作中比较突出的问题,明确了相关部门与人员的工作职责,统一了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指导思想,填补了日常管理工作中的空白,有效推进了教育硕士管理工作的进展。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 邮编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