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简介  招生工作  培养工作  学位工作  导师专栏  学生工作  就业工作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学校召开研究生课程建设工作会议
2020-05-15 09:26  

9月28日下午,研究生院在综合楼325会议室召开了研究生课程建设工作推进会。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长黄际英、副院长彭明新,高级翻译学院、东方语学院、西方语学院、教育学院、文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黄际英院长主持。她首先传达了教育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培养概况和研究生课程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目前我校研究生课程建设存在一些问题:课程学习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和地位弱化,重实践、轻课程,重结果、轻过程;课程体系与人才培养目标不匹配,教学随意性大、课程内容界面不清,与本科、学术型研究生的相关课程区分度不高、课程考核方式与课程目标不匹配,过程考核不足等。

黄际英院长强调了研究生课程建设的重要性和建设内涵,并重点解读了我校研究生课程建设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学校立足建设高水平民办大学的办学目标,确保课程学习在研究生教育中的基础性地位,力争建设一批质量高、特色鲜明的研究生核心课程、系列课程案例库、一套课程与教学评价和质量保障体系、一套课程与教学规范体系、一支校企联合的研究生导师队伍。一是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前展开调研,修订中加强交流,取得共识,修订后组织校研指委审议,并组织专家评审;二是陆续推出课程建设项目工作,包括课程案例库、核心课程、公共基础课程、特色课程、“校外高水平学者讲授研究生课程支持计划”等项目;三是优化课程内容,确定科学、稳定的课程设置;完善所有课程教学大纲、实践教学大纲,并抽取部分大纲进行校外同行专家评议。四是改进课程考核方式,在中期考核的基础上,探索学业综合考核制度,探索建立与职业资格证书相衔接的考核方式;五是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与监督,健全课程教学质量评价与反馈制度,建立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体系,加强课程与教学档案的建设;五是加强教材建设,包括案例教材和特色教材、教学参考书等。

会议要求研究生课程建设工作应制定规划,分步实施:各培养学院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学院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的总体规划或方案;坚持质量,点面结合:以质量为核心,在全面建设基础上,重点建设专业课程、有优势并体现特色的方向课;校企合作,协同创新:整合学校、行业与企事业实际部门的力量,构建开放式的研究生课程建设平台,包括专家讲座、行业报告、实践基地现场授课、跨学科、校企合作的教学团队等。

与会的学院领导针对课程建设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并一致表示将在学院展开专题的研究和讨论,积极完成课程建设相关项目的组织工作。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 邮编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