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简介  招生工作  培养工作  学位工作  导师专栏  学生工作  就业工作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吉林外国语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
2022-03-26 08:15  

各位考生: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24号)和吉林省相关文件要求,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的基础上,稳妥开展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复试形式

根据我省当前疫情形势及防控要求,学校确定采用远程网络复试方式。

二、复试平台

1.主平台+监控平台: 腾讯会议+腾讯会议(钉钉)

在确保公平和可操作的前提下,我校远程网络复试选用“腾讯会议”作为2022年研究生网络复试的主平台。按“双机位”的配置要求,第二机位监控平台由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自定选用腾讯会议(不同账号)或钉钉。

2.考生端设备及软件配置

考生端设置“双机位”。考生需准备两台可以进行远程网络面试的设备,其中包括笔记本电脑(pad)或带有高清摄像头和麦克风的台式电脑,以及智能手机。首选电脑作为网络复试主机位,另一机位为环境监测机位,在侧后方摄录考生和主机位屏幕。考生在安静的环境和稳定的网络环境下进行复试。

三、复试时间:

根据我校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安排,确定复试时间安排如下:

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329日——43

调剂考生复试:43日——420

具体时间安排详见吉林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各批次复试工作通知或学院的复试相关工作通知。

四、复试人员

1.第一志愿考生:见第一志愿研究生复试通知中的考生名单。

2022年研究生招生考试第一志愿复试考生信息

2.调剂考生:接受学校通过“调剂系统”发送的复试通知的考生。

五、资格审核

参加复试的考生须提交如下材料的扫描件:

1.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正反面);

2.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准考证(PDF版);

3.应届毕业生的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和成绩证明;

4.往届考生的毕业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5.国外学历考生的学历认证报告;

6.盖有公章的大学期间成绩单(往届毕业考生由档案管理部门复印并盖章);

7.院系要求的其他材料,如外语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科研成果、学科专业竞赛获奖及其他评优获奖材料。

六、复试费用

学校根据相关文件收取复试费,费用标准为180/人。考生须在复试前根据《吉林外国语大学微信缴费操作手册》,由学院老师指导通过“吉林外国语大学微服务”公众号交纳复试费。

七、复试内容

结合远程网络复试形式特点,复试采用结构化即时问答形式进行,包括综合面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思想道德品质等综合素养。

1. 综合面试

结合远程网络复试形式特点,复试考核的主要形式为综合面试。通过面试对考生的专业综合能力、外语听说能力、思想政治品德(含诚信考核)、心理健康状况、培养潜力等方面进行考查。满分为100分。面试时间每位考生一般为20分钟。报考会计、旅游管理硕士考生在综合面试中要考核思想政治理论内容,在总分值中占10分。

2.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考核考生外语听说能力,其中报考外语专业的考生外语听说能力在综合面试中进行,不单独计分。非外语类专业考生的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也在综合面试中进行。外语测试总分100分,面试时间每位考生3分钟。

3.同等学力加试

同等学力考生须在复试中加试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其中笔试科目2门。加试采用网络远程笔试考试形式,考生在平台监控下答题,考试结束拍照上传给考官。考试时间每个科目为90分钟,每科试卷满分为100分,合格分数线为60分,复试分数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八、体检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体检与新生入学体检合并进行。开学时参加学校组织的入学体检,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九、录取

1.考生总成绩等于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按权重相加。考生总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相加之和,为总成绩。

2.各专业领域按总成绩进行综合排名,并确定拟录取名单。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加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对符合享受研究生招生加分政策的考生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6. 破格复试及录取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执行。

十、调剂

详见调剂公告,具体调剂政策按教育部相关要求执行。

十一、注意事项

1.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考生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2.学校以“研招网”信息平台、学校官网、电话、电子邮件、短信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十二、咨询方式

1.信息查询

复试、录取等相关信息可在吉林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网站查询,我校将及时在网上公布招生相关信息。其他未尽事宜见《吉林外国语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附件)和学校关于复试工作的通知。吉林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网址http://yjsy.jisu.edu.cn/index.htm

    2.联系电话 0431-84565032

十三、附件

 吉林外国语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pdf


附件【吉林外国语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pdf已下载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 邮编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