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简介  招生工作  培养工作  学位工作  导师专栏  学生工作  就业工作  规章制度  国际交流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0-05-14 14:42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根据我校研究生教学的基本规范及有关要求,现对本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20年4月22日至5月10日。

二、检查内容

(一)重点检查项目

1.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教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结合学校和本学院的工作要点,检查本学期的教学工作重点的落实与进展情况。

2.检查各专业领域各类课程线上教学的开展情况,学院研究生教学管理人员需进入线上课堂开展线上听课、督导等活动(听课记录)。

3.组织开展线上教学观摩活动。

4.课程案例库、核心课程和案例教材项目的建设情况。

5.研究生首次任课和新聘任兼职教师教学情况和教学效果跟踪管理。

6.疫情期间及转变期各类情况的预案准备情况和预计开学返校工作安排情况。

(二)常规教学检查项目

1.教学管理:教学材料准备情况;教学任务(包括课程教学日历、教师手册及教案准备情况、教师调停课、学生出勤等)的执行情况;课程教学大纲、实践教学大纲的执行与完善情况;课堂教学监控情况(包括学生信息反馈)等;

2.培养环节管理:培养方案的执行情况(是否存在与培养方案不一致的情况,如存在请做具体说明);2019级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的执行情况;导师指导2020届毕业研究生专业实践、学位论文的情况。

3.组织开展线上教学观摩活动:学院骨干教师示范课或青年教师汇报课教学观摩的安排情况:时间、在线教学方式、教师等;教学观摩活动的组织情况:观摩活动的准备、实施和总结展示,学院教学管理人员的跟踪管理情况;观摩活动相关资料存档情况:线上教学照片、上课过程中主要教学平台和教学环节的截图、观摩记录等。

4.实践基地建设情况:上次统计实践基地建设情况是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时,之后出现新增的学院请更新《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建设情况汇总表》。

三、检查方式

(一)学院自查自评

学院组成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组,并指派专人负责对上述各项检查内容所涉及工作及档案进行核查整理;主管领导组织听课;召开导师及任课教师线上座谈会、研究生线上座谈会,座谈会安排至少提前1天报研究生院

每个专业领域应安排骨干教师观摩课或青年教师汇报课至少一门,并要求近两年讲授研究生课程的教师及年龄40周岁以下(含40周岁)的青年教师,或者正在助课的有计划将要讲授研究生课程的教师积极参加并做好观摩记录。

(二)研究生院检查

研究生院组成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组,通过抽查教学材料、学院座谈会等形式检查研究生教学运行及培养管理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

请各学院认真总结本学期在线教学期间的经验和不足,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与此同时收集整理各项检查结果,并将检查结果进行汇总。针对存在的问题及反映出的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解决存在影响研究生教学质量问题的持续改进措施。

四、时间结点要求

4月24日前:将《研究生教学观摩课安排》电子版及纸质版交至研究生院。

4月29日前:课程案例库、核心课程和案例教材项目的拟立项相关材料提交至研究生院。

5月13日前:将《研究生课程期中教学检查基本情况统计表》、《导师及任课教师座谈会意见反馈表》、《研究生座谈会意见反馈表》、《研究生课程观摩记录》、《研究生教学观摩课教师听课情况汇总表》及《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建设情况汇总表》纸质版及电子版交至研究生院。

联系电话:84565248,电子邮箱:yjsy@jisu.edu.cn

 

附件:

1.《研究生课程期中教学检查基本情况统计表》

2.《导师及任课教师座谈会意见反馈表》

3.《研究生座谈会意见反馈表》

4.《研究生课程观摩记录》

5.《研究生教学观摩课安排》

6.《研究生教学观摩课教师听课情况汇总表》

7.《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建设情况汇总表》

研究生院

2020年4月22日

1.研究生课程期中教学检查基本情况统计表.doc

2.导师及任课教师座谈会意见反馈表.doc

3.研究生座谈会意见反馈表.doc

4.研究生课程观摩记录.doc

5.研究生教学观摩课安排.doc

6.研究生教学观摩课教师听课情况汇总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吉林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 邮编130117